马克思的故事 1

作者: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18-05-04 11:03:36浏览次数:158

【马克思的故事】如果马克思有微信
2018年05月01日 15: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阮益嫘字号
关键词:马克思;互联网;微信;朋友圈

    马克思诞辰200年了,他的理论留给后人的是一本本珍贵的书稿,我总在想,如果在马克思那个时代有互联网,有微信,他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应该是怎样的一幅场景。一定大有不同吧!

  如果在马克思的那个年代有微信,按照他的性格,试想他会选什么样的图片作为微信头像,是自己的美颜照片吗,是他跟燕妮的合照,还是他跟恩格斯的合照呢?他给自己起的昵称是什么,他会用“摩尔”吗?他用的封面图是什么,是他的家乡,还是他的学校,他的手稿吗?他圈里的朋友都是什么样的人?像弗里德里希·科本、布鲁诺·鲍威尔这些当时比马克思岁数大、名气大的学者一定都是他的圈中好友,这些大咖很重视这位年轻的伙伴,他们看出,在批判宗教和哲学的旧势力的斗争中,马克思将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事实证明,他们的眼光,没错!恩格斯应该是他置顶的好友吧,或者他会把恩格斯的头像用快捷方式直接放到桌面,这样当自己有什么新想法,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找到恩格斯和他交流。重点是马克思会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什么?首先上榜的一定有马克思中学毕业时写的作文,题目是《青年选择职业的考虑》,在写那样一篇文章的时候他的内心一定心潮澎湃,并在朋友圈发一条状态:人不能只为了自己,只有那些具有为人类工作的高尚信念的人才是完美的。看看中学时候的马克思就这么有志向啦。

  再看看到了大学。

  大学生活结束,马克思本来打算在大学里谋得一个教职,和燕妮结婚,以后从事学术研究,但是,要实现这个计划必须先拿下博士学位,可是在柏林大学得到博士学位是很困难的, 处在普鲁士政府直接蛮横的控制之下,知识贫乏、见解保守、只知道一味传达官方思想的教授们哪里接受得了如此独立的学术见解,他们只会压制新思想。无奈之下,马克思只能选择外省的一个较小的大学申请学位,那里居然有伯乐,耶拿大学的教授读完他的论文,点了个大大的赞,给予文章很高的评价,当然是马克思被授予博士学位。想必这过程一定也是经历了一番波折,如果那时候有微信,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完全可以在微信平台申请一个公众号编辑发布,经朋友圈转载,以他独特的见解,一定很快就在朋友圈火起来了。马克思如果听说中国有微信这么神奇好用的即时聊天工具,传播力如此强大,他一定爱不释手,相见恨晚呐!

  如果马克思的时代有互联网,有微信,那他一定是一个出色的网络编辑。段子手都是小意思,你不信?

  马克思的政论文章在《莱茵报》上一经发表,就引起了读者和报纸股东的注意,这些股东正发愁找不到出色的编辑,经过协商,马克思担任了《莱茵报》的编辑,那时他才24岁, 他写了不少谴责专制制度、揭露社会黑暗、为贫苦人民辩护的文章,越是深入研究,他越觉得自己知识不够,于是他更加发奋钻研其他领域的知识,他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学识丰富,表现出文笔老辣、思想深刻,是位干练而务实的编辑,他刚接任《莱茵报》编辑的时候,报纸订户是800多,仅一个月就上升到了1800多,两个月后就变成了3400多,报纸的影响已经不仅局限于莱茵省,扩大到了全国,甚至传到了国外,那还仅仅是在互联网不发达的报纸时代,在今天互联网快速传播的时代,可以说瞬时就会人气爆棚,圈粉无数啊!这样一个集高深的理论素养、政治敏感性、记者灵活性、出色的组织能力、活动能力于一身的编辑,有他在的地方就有影响力,哪家公众号有这样的编辑绝对赚啦!

  下面来说一个正经的话题,虽然圈粉无数,最让他动心的还是燕妮,可不要以为马克思是个中规中矩、老气横秋的老头,年轻的时候他可是个爱自由的小伙子,敢于追求出身名门、漂亮聪颖的燕妮,要知道燕妮可是特里尔城的第一美女,特里尔舞会上公认的皇后,他俩认识的时候马克思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那时候的马克思已经表现出出众的才华,想必也是最吸引燕妮的地方。在那时如果有微信,当马克思离开家人、离开燕妮前往柏林求学后,传情的就不是一纸书信,而是一条条微信了!

  他爱学习,但这个小伙子并不是整天埋头故纸堆的书呆子,他还学习击剑和骑马。 如果他有微信,他除了会跟大家分享有关于无产阶级的革命的理论,应该还会分享一下击剑和骑马的心得,当然了,每天刷爆朋友圈的应该还是批判资本主义的理论,满满的正能量,广大的受剥削和压迫的工人阶级都来给他点赞,转发分享他的文章,圈里的那些资本家应该会把这样的消息给屏蔽掉吧。

  互联网的便利真是太多,如果马克思那个年代有发达的互联网,有朋友圈,那么他的理论瞬间就能传遍世界,不知道他的工作和生活是什么样,一定能掀起更大的波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网采编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