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打伞破网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19-05-21 15:04:35浏览次数:250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泾县积极贯彻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为期三年的工作目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截至4月,该县摧毁恶势力团伙9个共76人,扣押资产872万元,移送起诉6件共32人,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目前该县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等制度,完善了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和“公、检、法”研判会商机制,形成了“扫黑办牵头、专业队伍攻坚、各相关部门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力攻坚格局。同时重新调整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由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纪委监委、政法委、组织部、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和公检法“三长”任副组长,县扫黑办主任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以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凝聚社会共识 坚持依法严惩

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新特点、新动向,该县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高压态势。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问题,动员社会力量,精准摸排,加强侦办力量,抽调20名干警,强化涉黑涉恶案件攻坚,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侦办了“11·15”非法采砂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扣押、冻结资金522万元。去年,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了解率达91.68%,位居全省前列。

 

开展专项整治 加强综合治理

针对自然资源开采、金融借贷等领域,该县深入部署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开展非法采砂整治,重点打击黑恶势力参与砂石非法经营开采等违法行为,加大技防人防管控,做到科技治砂网络县域全覆盖。严厉打击非法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等“资金霸”的违法犯罪行为。该县公安部门近期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摧毁2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扣押资产240万元。实施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坚决清退了4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去年完成了8个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凝聚党心民心 紧盯打伞破网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扫黑除恶同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强化监督专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逐案排查公安部门已办结涉黑涉恶案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紧盯黑恶势力易渗透、易滋生部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强化联动协调,专项斗争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与该县扫黑办双向移送问题线索10条,办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件(已办结6件),查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件(其中立案查处一件,对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