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平安回来!” ——宣职学子在行动(一)

作者:本站编辑发布时间:2020-03-09 14:57:28浏览次数:91

       徐娟——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芜湖地区卫校)2004届护理专业毕业生,宣城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宣城市第一批支援武汉防疫工作的医疗工作人员。

       2020年的春节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持续阴雨绵绵,湿冷。

       1月27日已是大年初三,年,还在继续。 

    

       宣城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徐娟在主动申请参加宣城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的第二天夜里,就带着收拾好的简单行囊,出现在本该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台。距离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她时不时地回头张望,虽然明知道家人熟悉的身影不会出现在此时此刻。细雨打湿了她额前的秀发,但泪水却倔强地收拢在潮湿的眼眶内。她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毅然决然地踏进车厢。遥远的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在急切地呼唤。

       2月9日,到达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的第13天,天气转阴。

       刚刚结束完病区的繁重工作,徐娟收到家里发来的几张照片。那是前一天(元宵节)宝贝女儿写给她的一封家书。“妈妈,你是不是也和电视上的护士阿姨一样冒着生命的危险,一次又一次走进隔离病房。”“妈妈,我好想你,我本来想和你视频,但想到你那么辛苦,我还是把这点时间留给你喝口水,睡一会儿吧。”“妈妈,平安回来。”平日里这个看似“大大咧咧”的女汉子被孩子稚嫩的话语瞬间融化。家中年迈的父母、亲密的爱人、还在上小学的女儿,他们都是徐娟心头无尽的羁绊。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舍弃个人安逸的小家生活才能更好地保证我们这个大国家度过难关;一人奋战在艰苦危险的前线,都是为了让自己深爱的人享有后方的健康与安全。作为一名已经有16年工作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徐娟深知自己责无旁贷。

       2月19日,参加武汉防疫工作的第23天,雪后,晴空万里。

       徐娟所在的病房又有几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了,热心的志愿服务人员送来了武汉当地的卤菜为大家改善伙食,各地也陆续派来了多支支援防疫的医疗队伍,她终于有时间在交接完手头的工作后,在空旷的协和东西湖医院门前广场驻足几分钟。看着红彤彤不断上升的日头,迎风绽放的寒梅,她心里有说不出的畅快。此时,耳边回响起两个声音。一边: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奉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坚守救死扶伤的信念,履行“保存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健康”的职责。这是十多年前还是护理专业学生时自己许下的铮铮誓言。另一边:妈妈,平安回来!

       转身,徐娟迈着更加沉稳的脚步再次走向病区隔离病房。身后,正是寒冬已过,春暖花开。